close

因作家吳淡如早產,早產兒的話題在電視上好像突然被重視起來,和大家分享近期的讀者文摘文章裏的


一段文:『孩子生病的時候,母親最為脆弱,自己的孩子彷彿就是自己的心,從身體裏被掏了出來,


後長上了手和腳』 ,很能形容當身形弱小的寶貝,獨自在保溫箱裏,全身都插滿管子需仰賴它維持生


時,那種為人母的心情。


 


昨天從電視看到作家吳淡如雙胞胎一死一早產,除了感同身受心情也難過外,當下的心情及記憶,感覺


時空舜間被拉回到一年八個月前,哥哥和哈小子出生那一天的情形,也許是刻意的,對於受到驚嚇傷心


難過的事情,我做了擇性的遺忘,那無緣的哥哥,平時即使是偶然想起,還是會難過的直掉淚,見到別


人家活蹦亂跳的雙胞胎時,有時心情比較極端時,心底深處的某一種特別負面情緒會冒上來,我的另一


孩子為什麼不能和他們一樣呢?在加謢病房待了近三個月,看了許許多寶寶來來去去,有些開心的長


出院了,而有些就沒那麼幸運,來不及長大就得先學會說再見,一對24週的雙胞胎兄弟,我親眼看著


們從產房被接出來,在加護病房裏被做緊急處理,二天後一個床位不見了,我看到媽媽虛弱的坐在輪


上難過的猛掉淚,隔天另一個床位也不見了,那位媽媽的心情可想而知。還有一位28週小弟弟,約在


小子住加謢病房二個月後,住了進來,爸爸是台大新生兒科的醫生,但因為肺部不好,今年初矯正年


週歲還是在頭等病房裏渡過,因為是哈小子斜對床的同學,所以每次回台大看阿姨時都會關心他一下


但幾個月前偶然間遇見了加謢病房的阿姨,得到的答案卻是令人遺憾的,在爸爸的心裏,自己是個新


生兒科醫生,但都無法挽回自己寶寶的生命,他痛苦的程度也許大到無法為外人想像。


 


知道懷的是雙胞胎的時候,喜悅的心情是雙倍的,因為肚裏有二個男寶寶,所以懷孕初期身體的不適也


是雙倍,我在確定懷孕的2週後,也就是約懷孕6週時,就因嚴重的妊娠劇吐症完全無法進食,連喝水


也會吐,由於嚴重嘔吐長期饑餓,引起電解質平衡紊亂、代謝性酸中毒、尿中出現酮體而住進了醫院,


靠著點滴補充營養,但醫生還是會鼓勵我吃點東西,但進去的東西三分鐘後又出來了,吐到連苦苦膽汁


及血都出來了,當血夜中的酮體回復正常時,出院約2~3天,又因完全無法進食,而反覆住院,長期打營


養針打到血管的彈性都變小了,手部已經打不到適合打以打針的地方,一度還要打到腳上,一直到懷孕


12週時才稍稍好轉。懷孕五個月當情況較穩定時,我們開心的準備著寶寶二人的用品,什麼都是雙份的


,差點連雙人手推車都要買了,為了要明顯的辦別二人,一樣的東西還會買不同花色的,而這些東西第


一次用上竟是送哥哥走時讓他穿上的,哈小子在加護病房時,這些嬰兒用品放在家裏的角落裏,成為我


最怕害看到的,看到就想起無緣的他,看到就擔心另一個在加護病房奮鬥的他,有時整天都是處於恍惚


的狀態。


 


最後是加護病房的阿姨鼓勵我幫哈小子寫寫日記,介紹一些早產兒的部落格及媽媽讓我認識,從坐月子


時因為不忍哈小子獨自一天在醫院,每天一次我會坐計程車到台大看哈小子,爸爸下班就直接到台大會


合,看完哈小子後一起回家,坐完月子可以自由活動時,變成一天二次,早上一次,會客結束時就從台


大坐捷運到龍山寺去幫哈小子祈福,因為我認為菩薩太忙了,我一定要天天去告訴菩薩哈小子的狀況,


祂才不會忘了保祐哈小子,回家休息三個小時後,傍晚五點又出門去台大等晚上的會客,再等爸爸下班


會合,就這樣持續了三個月,那段時間的心情隨著哈小子的情況上上下下的,一直到住院80天後,出了


謢病房,才稍稍好轉,真的是非常的痛苦。


 


每個早產兒的狀況不同,所面臨到的挑戰也不相同,而雙胞胎又不比單胞胎,遇到的狀況又複雜些,很


幸運的借由哈小子的部落格,能讓我認識一些和我有同樣經歷早產及失去一位寶貝媽媽們,如大貝貝媽


媽(大貝貝)、上豪媽媽(上豪)、恩恩媽媽(恩恩)等,可以在育兒上做一些交流,現在上豪哥哥還


在努力的一生懸命的奮鬥著,恩恩弟弟也在迎頭趕上,現在每天都會習慣性的上部落格看看每位寶寶的


生活情形,看著小寶貝們一天比一天進步,自己心裏也非常開心,我因為不善言詞,所以不常在別人的


部落格上留言,但關心的程度並沒有減少,希望每個早產寶貝們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。最後一樣引用讀


者文摘同篇文章,是一位媽媽經歷兒子生病康復的的感觸做結語:『 得做人要謙卑,因為當你的孩子健


康的時候,你的願望或許成千上萬;一但你的孩子病倒了,你的願望就會只剩下一個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莉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